封面.jpg

最近收到很多住新加坡的孕媽咪詢問我的月婆,所以整理一篇跟大家分享新加坡的月婆怎麼做。
台灣流行月子中心,新加坡流行月婆到府服務24小時,這裡大多月婆都是來至馬來西亞的華人,跪婦媽兩次都在新加坡做月子印象都不錯,本來跪婦媽想飛回台灣生產住月子中心,因為台灣生產費用便宜,還可以享受台灣5星級的月子中心,所以新加坡很多的台灣媽媽都是飛回台灣生產坐月子,第一胎本來也是想趕在7-8個月的時候訂飛機回台灣生產,但就是覺得不趁懷孕使喚我家大男人的鐵爸我就不甘心,而且鐵爸如果來不及趕回台灣看我生產,一定會說:生小孩很容易啊!!(我一定會一把火)
所以我決定在新加坡生產,不停地使喚鐵爸~哈哈哈!!結果產檢+生產一萬多新幣約二十四萬台幣飛了!我的天而呀!這錢拿去住月子中心多好呀!!~而且我定月婆跟食材還要另外再付費勒~好傷財呀!!台灣醫療真的是專業又親民。

結果第二胎礙於兔妹要上學,兔妹學校不能請假退費,如果我待產+生產坐月子,最快趕回新加坡都要4個月左右,這樣兔妹的學費850新幣*4個月3400新幣就飛了(約台幣82000)更傷!!沒書讀還要破費!!

所以最後決定還是請月婆來!也還好請了月婆~因為本來煩惱鐵爸有十加班會來不及接兔妹,月婆還幫我接小孩兔妹上下課,晚上鐵爸回家跟兔妹都有熱騰騰的菜可以吃,全家的衣服也都一起洗一起曬,而且還會作環境打掃!以上這些完全是月子中心沒辦法做到的,因為月子中心只照顧產婦跟寶寶,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擔心爸爸跟孩子吃住問題,所以月婆請到家,真的搞定了全家!

而且跪婦媽最喜歡的就是月婆一對一的照顧寶寶,如果妳是緊張款父母或是喜歡母嬰同室的媽咪真的超適合找月婆,因為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是一對多個寶寶,月婆就只專心照顧妳的寶寶,妳隨時想看就寶寶就在身邊,真的會讓你非常放心跟安心。


【月婆好處-新手爸媽的特訓營】

如果你是第一胎緊張型的新手爸媽很適合,為什麼跪婦媽這麼說呢?因為身邊很多朋友因為著月子中心到最後一天都不想回家,因為到家到底要如何面對新生兒呢?完完全全是新手父母的一大考驗,有時寶寶換了新環境要再重新適應一次,很多事情要從新在準備一次,這個真的讓新手爸媽超緊張,所以大家都不想離開月子中心啦!

跪婦媽在月婆走的那天有點緊張,但是在月婆離開的前三-四天,跪婦媽跟鐵爸開始跟月婆一對一的學習,學習如何幫寶寶洗澡換尿布,還可以跟月婆學煮菜,只要吃到好吃料理馬上跟月婆要食譜,因為好吃所以隔天都會要求在煮一次,馬上在旁邊跟月婆學習。
所以我一直抓著月婆學她的拿手菜,但是月婆走了!我還是在我熟悉的地方帶領寶寶,寶寶也是在熟悉的地方只是換個人餵奶、洗澡、換尿布,所以跪婦媽跟鐵爸很快就步上軌道,幫寶寶餵奶、洗澡、換尿布,馬上就不害怕也不緊張帶領寶寶,反而很快熟悉寶寶的習性,真沒想到新手爸媽的我們,可以這麼快就上手搞定寶寶,原來這是月婆的優點,分享給新手父母參考。

 

【家務整理】

麗珍阿姨會大環境整理,例如掃地跟拖地約1-3天打掃一次,每天手洗寶寶衣物,跪婦媽的衣物跟鐵爸兔妹一起洗一起曬
月婆說要看寶寶狀況,如果寶寶很乖很好帶就會整理更多,例如:清理冰箱、廚房大整理⋯等。
因為麗珍阿姨有看不過去的好習慣,所以只要髒就會受不了一直整理,我好愛這樣的人喔!因為家裡就會變得超級乾淨😍

【冰箱整理學知識】

麗珍阿姨第一天來我家第一件事就是整理冰箱,將母奶置於冷藏的最上層,因為這個溫度最適合母奶,要告知我擠出來的母奶一定要放真空盒裡面與肉品隔開,這樣才不會影響到母奶的品質,而且這樣的冷凍奶拍胸口說寶寶一定會喝,所以如果真空盒子不夠另一個方式就是用夾鏈袋做分開阻隔,但是真空盒子是最好的喔!(實驗證明冷凍奶鐵弟照樣喝掉☺️)

再來因為爸爸上班的關係所以每個禮拜休假才跑市場一次,月婆會開出採買食材,爸爸做補貨的動作,或是帶月婆一同去市場採買,回來月婆會馬上分類成一小包一小包,疊很整齊放冰箱!因為這樣可以清清楚楚知道食材在哪裡,也可以知道煮的份量,麗珍阿姨很不喜歡隔餐,所以每餐都是新鮮食材現洗現煮,份量都抓的剛剛好吃光光,而且麗珍阿姨還會幫我清冰箱食材,看到什麼食材就會加以變化出一道可口的菜色,所以之前買的菜也幫我一併處理完不浪費😍。

【月婆菜色變化】
菜色變化算是很多樣,但是沒辦法跟月子中心比較,因為月子中心是像中央廚房,大量煮再分給多位產婦所以備料容易也菜色多,但麗珍阿姨是看人數多少備料,如果中午只有我一個人吃就是
2-3菜ㄧ湯,晚上鐵爸跟兔妹回來就是3-4菜ㄧ湯,量也會較多!如果有不喜歡的或喜歡的的可以跟麗珍阿姨討論,我喜歡清淡不油,所以麗珍阿姨就會以清淡為主。麗珍阿姨對於食材本身屬冷屬熱非常的了解,所以我想要吃什麼都會事先詢問,麗珍阿姨就會分析給妳了解,我很喜歡跟麗珍阿姨聊菜色,因為她有很多拿手菜,只要取得食材,阿姨立馬煮給你吃😍我好愛吃月婆煮的海參雞跟奶油雞,真的超好吃!鐵爸跟兔妹都愛到不行^^還有馬來西亞招牌豬腳醋也一定要吃,因為對產婦可以催奶又瘦身喔!

如果妳有想吃的也可以請麗珍阿姨做,只要有食譜都可以,記得我的好朋友們非常想念台灣的麻油雞麵線,因為坐月子必吃,這次跪婦媽也扛了米酒來新加坡!特地買甘板雞(像是放山雞,但還是台灣的雞好吃)回來煮請朋友吃,大家吃到很滿足,所以味道也是超接近的像,真不愧麗珍阿姨以前是辦桌的大廚,所以任何食材到麗珍阿姨手上,都會變得不一樣又好吃,因為阿姨了解非常多的菜色,所以對於阿姨來說都是小菜一碟!

*早餐:
(早餐你可以依自己喜歡的口味跟月婆商量喔!)

我喜歡西式早餐,不然月婆的麵食料理很好吃如果你喜歡中式料理都可以告知喔!

月婆自己做的蔬菜餅在+甜辣醬

IMG_1292.JPG

番茄洋蔥蛋餅+新鮮蘋果

IMG_1104.JPG

番茄蛋餅+新鮮蘋果+法式吐司

IMG_1128.JPG

新鮮肉片粥

IMG_1415.JPG

月婆發現我有做麵包的材料,馬上捏麵包當我隔天的早餐喔!月婆太有才啦~!!

IMG_1315.JPG

麵包出爐囉^0^好好吃喔!!

IMG_1318.JPG

IMG_1336.JPG

*中餐
(中餐因為只有跪婦媽跟月婆吃,所以份量比較少但是剛剛好我們吃)

IMG_0851.JPG

IMG_1106.JPG

IMG_1149.JPG

IMG_1418.JPG

IMG_1157.JPG

IMG_1461.JPG

IMG_1469.JPG

IMG_1401.JPG

IMG_1022.JPG

*晚餐
(晚餐因為鐵爸跟兔妹一起用餐,所以月婆會煮多一些菜色,所以有時會有涼性的蔬菜,月婆一定會告知你要避開吃。)

IMG_1082.JPG

IMG_1122.JPG

IMG_1156.JPG

IMG_1178.JPG

IMG_1179.JPG

IMG_1204.JPG

IMG_1306.JPG

IMG_1394.JPG

IMG_1403.JPG

點心:紅豆湯跟白木耳湯
(如果想吃別的也可以跟月婆說,只要有食譜食材月婆都會幫妳做喔!)

IMG_1020.JPG

飲品:每天1-2壺的紅棗水,可以補氣!!

IMG_1515.JPG

【寶寶照護】
照顧寶寶也是坐月子的一大重點,也因為麗珍阿姨育兒知識很豐富,所以對於弟弟的照顧讓我非常的放心。

第一天來就先幫弟弟的手套口縫小一點,因為市面上的手套均給2-3月的寶寶使用,所以對於出生嬰兒來說真的太大囉!很貼心的麗珍阿姨隨身帶了針線把手套口縫小一點,阿姨建議我給寶寶使用網子的手套,一來手不會流手汗滋生細菌,二來透氣又涼爽寶寶也開心,這時我又發現原來阿姨以前也是學服裝出生的😍我們好合喔!哈哈!

IMG_1490.JPG

鐵弟帶剛剛好~!!因為新生兒手真的太小了一直掉落,月婆阿姨縫了幾針手套口,手套口變小這樣子就剛剛好囉!!

IMG_1300.JPG

後來月婆幫我買了一個網子的,真的還不錯喔!!透氣又舒服,因為Baby超會留手汗的拉!!

IMG_1511.JPG

 【尿布巾當包巾-透氣又衛生】 

麗珍阿姨強烈推薦我購買便宜多條又方便的尿布巾當包巾,因為當寶寶的包巾剛剛好,而且不管把寶寶放沙發或大人床,隨時可以拿一塊來墊寶寶乾淨又衛生,所以弟弟的床墊每天更換清洗很方便!結果我之前準備的包巾太大條,而且夏天使用真的太熱,所以拿來當被子跟外出蓋推車使用也不錯。

IMG_1183.JPG

包起來剛剛好!!

IMG_1331.JPG

1.動畫教學如何使用包巾當尿布巾

2.動畫教學-打嗝篇

【洗澡方式】

月婆會將寶寶包浴巾先在盆外先用一點點沐浴乳抹寶寶全身,之後用蓮蓬頭清洗乾淨,再把寶寶放到浴盆裡享受泡澡浴的樂趣^^因為月婆很不喜歡寶寶的清潔劑,麗珍阿姨說寶寶沒有流汗其實不用清潔劑就非常的乾淨。

IMG_1036.JPG

用蓮蓬頭轉溫水清洗寶寶,洗乾淨後才會把紗布巾拿掉!!手套也是最後才拔掉,月婆阿姨說因為寶寶手握拳頭是緊張的象徵,所以小手抓住手套多一份安全感喔!

IMG_1390.JPG

鐵弟都沒哭哭很開心玩水囉^^

IMG_1042.JPG

所以每次洗完寶寶麗珍阿姨下半身都溼答答的真的辛苦阿姨啦!!

【新生兒疾病經驗談】

麗珍阿姨有受過月婆訓練有執照的,所以加上6年來帶寶寶的經驗算是豐富,在鐵弟剛出生有一點點黃疸,所以曬曬太陽回診檢查,這部分麗珍阿姨幫我非常的注意,因為這是新生兒常常遇到的問題,麗珍阿姨還教我如何分辨,例如壓皮膚看顏色恢復狀況,因為麗珍阿姨遇過黃疸非常嚴重,她ㄧ看得寶寶就覺得黃疸非常嚴重,但是產婦第一胎不懂也不相信,也因為隔天就要帶寶寶回診,所以也不急著帶寶寶到醫院去,直到月婆拜託先生還有產婦,寶寶狀況不好才勉強出門去醫院,結果寶寶到醫院就直接住院照光,還告知寶寶的父母你們如果在晚點來寶寶會有危險,黃疸嚴重是核黃疸要全身換血,媽媽聽到一直哭,後來很感謝月婆的告知!還好寶寶沒事。
之前新聞有爆出月子中心因為護理人員的疏失沒注意,原本健康的寶貝從黃疸變成核黃疸,後來還是父母發現才緊急就醫,父母說如果沒有發現,可能就在月子中心失去這孩子了,但也因為這樣延誤送醫所以新生兒面臨全身換血,聽力及腦力都嚴重受損無法自行吞嚥,變成呼吸重症兒!因為相信月子中心的專業卻換來這樣的遺憾。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遇到專業的好團隊好月婆,不要再發生這種不幸的事情。

【產婦照護-洗澡篇】

每天月婆一定會煮一桶大風艾讓我沖洗身體,月婆很貼心都會幫我墊高!盡量不要彎腰取水,因為月子期間腰很重要。
IMG_1138.JPG

臉部清洗月婆是另外準備煮過的溫水讓我做臉部清洗!

IMG_1136.JPG

跪婦媽兩個禮拜受不了想洗頭,所以月婆阿姨幫我另外加大量的薑到大風艾裡面煮。

IMG_0818.JPG

【母奶照護】

月婆說睡眠非常重要,也會大大提升母奶,所以一定要盡量多睡覺休息。

月婆的豬腳醋讓我雙奶反應很大,所以跪婦媽第六天順利追到170ML,
重點膠質很重要豬皮一定要吞下去,因為很明顯的每次擠奶增加20-30的奶量,
底下的湯汁醋也一定要喝,可以幫助瘦身喔!!大家一起加油囉^^

IMG_0830.JPG

第10天追到240ML再來後續約270-320ML左右。

IMG_0911.JPG

月子28天的囤貨母奶,比上一胎還要順利!!
(150ml-30包,180ml-50包,200ml-80包這些囤貨可以喝很久囉!現在鐵弟10月還一直在清母奶!)
也因為後來奶真的多到沒地方冰,只好把奶搬一部分去Oma家冷凍,還好她家有5個冰箱!所以50包冷凍奶借點位子不算過分!!

IMG_1661.JPG

PS.媽咪們擠奶一定要放寬心,給寶寶喝奶粉也沒關係,有時是體質問題千萬不要強迫自己搞到沒把月子做好喔!!

【奶瓶清潔24小時】

這點讓我超級感動😍因為坐月子最麻煩就是不停的擠奶,一天至少擠5-7次奶,在這一刻只要妳擠,麗珍阿姨就會馬上清洗,連半夜也會看到清洗好的奶瓶等你用😍,因為寶寶半夜一定也會起床喝奶,所以麗珍阿姨看只要看到我半夜用過的擠奶瓶,一定馬上清洗讓我下次使用,所以每次半夜脹奶起床的跪婦媽看到已清洗的奶瓶就有一股莫名的感動,因為月婆走了包妳洗奶瓶洗到超煩😤,所以這一刻有人幫忙真的感動死囉!所以一定要拼命擠~!!!

如果妳是親餵,阿姨會把寶寶抱到房間給你,餵飽後會在抱走寶寶,所以產婦可以不下床好好休息哦!

IMG_1441.JPG

PS.以上說這麼多你應該覺得月婆都不用休息,月婆也要充電喔!!所以每天的中午過後補眠喔!也因為阿姨跟我輪班,這段時間我也養足了精神可以換我照顧寶寶囉!

【貼心月婆】

月婆本來中午離開,離開前還幫我大整理家裡,把所有衣服跟月婆自己睡得床單洗乾淨,碗盤全清洗乾淨,飯菜也會多煮一餐,讓爸爸跟我女兒回家時熱過就可以吃了!因為月婆擔心我只有一個人還要帶寶寶,所以盡量幫我多做一些,最後還幫我把寶寶洗完澡才離開,整理完都3-4點了!真的非常感謝月婆,她說幫所有人做月子就像幫自己的小孩做月子一樣,所以一定要把你們顧好,月婆常常提醒我一定要休息跟充足的睡眠,這樣奶水多也有好體力,以後才可以好好照顧寶寶。麗珍阿姨真的跟媽媽一樣很用心照顧我,所以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非常謝謝麗珍阿姨照顧跪婦媽全家!

IMG_1487.JPG

麗珍阿姨知道我愛吃豬腳醋,所以特別多做一些分裝冷凍!!讓我隨時想催奶,解凍就可以吃啦!!真的太感動拉!!

IMG_1472.JPG

 

【提前準備】

1.28天的中藥食材(新加坡都是做28天的月子)

2.簡單前2天三餐食材(蔬菜、肉類、水果)

3.大風艾(洗澡水)

4.嬰兒的育兒用品

 
【跪婦媽月婆哪裡找】

 蕭麗珍阿姨
新加坡電話: +6584395816 / +6586518111

馬來西亞電話: +60192022033

1.平常阿姨都在帶寶寶所以沒辦法馬上回電話,最好留言給阿姨!阿姨空閒下來才有時間看訊息做回覆喔!
2.台灣的媽咪跟嫁異地的媽咪,麗珍阿姨也可以海外服務喔!!歡迎跟麗珍阿姨聯絡喔!!
3.以上是跪婦媽做月子的經驗,如果你跟我一樣請到麗珍阿姨,有任何不妥的問題一定要馬上反應給麗珍阿姨做改變喔!!
4.費用部分請詢問麗珍阿姨,但一定會有開工紅包跟收工紅包討吉利用的,如果人數太多煮飯跟洗衣部分會多一些費用喔!!

 

月婆一走!馬上跪婦嬤趕來接上,跪婦嬤馬上就上手直呼鐵弟超好帶!!
還好有跪婦嬤趕上~讓我不怕一打二的生活!!

有媽的孩子ㄓㄣ的好幸福!!所以月子就又做了2個禮拜多真是充實呀!!

月子有做好後續才有好體力跟寶寶拚拉~!!大家一定要做好月子喔^^

以上是跪婦媽在新加坡坐月子的經驗,也很高興跟大家分享!!

因為坐月子真的是佰佰種!!只要可以做好身體都是好月子喔!!

IMG_1583.JPG

坐月子這段時間兔妹都一直很好奇跪婦媽的肚子

兔妹: 媽咪!你的肚子破掉了嗎?

跪婦媽: 對呀!很痛很痛~這樣才能生出弟弟呀!!

兔妹每天追問相同問題,我都要被煩死囉!!

兔妹: 弟弟從哪裡出來?

跪婦媽白眼到不想回答說:弟弟從屁股出來!

兔妹驚訝的問: 媽咪!你是說屁股嗎?

跪婦媽: 對!就是尿尿的地方生出弟弟的!

兔妹厭惡的說: 哀由~我不要生Baby囉!

跪婦媽: ........................................

兔妹本來一直加碼跟我說還要一個妹妹!!

後來兔妹說: 媽咪!我不要妹妹了~

跪婦媽很驚訝的說: 為什麼你不要了!你不是很想要一個妹妹嗎?

兔妹說: 我不要了~因為媽咪肚子會很痛!我不要媽咪肚子痛!!

(頓時我好感動喔~兔妹知道跪婦媽的辛苦相差四歲可能跟弟弟玩不起來,但是真的懂事很多!媽咪會好好愛你們,你們也要相互珍惜及保護彼此,這樣媽咪的辛苦才值得喔!!)

IMG_0702.JPG

非常謝謝你們喜歡跪婦媽的分享,很歡迎你加入跪婦媽粉絲團

跪婦也要幸福生活

 

 

arrow
arrow

    跪婦也要幸福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