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果這件事我醞釀很久,因為真的太難預防了!

在還沒有小孩的時候遇到幾個媽媽說:我的小孩不吃糖!!

說完這句話都會讓人家好羨慕喔!!怎麼可以這麼厲害,因為我的認知不是一般孩子可以做到的。

當時還沒當媽的我真的羨慕不已,怎麼可以把孩子教的這麼好。

對跪婦媽我來說,糖果不是就是設計給小孩吃的嗎?

但孩子竟然還可以突破商人的彩色繽紛糖果的伎倆,所以跪婦媽大大讚嘆這位媽媽你真的太會教小孩啦!

如果我有小孩也要好好學習。而且我也想要說這句話啦!感覺說出來會有風:我的小孩不吃糖的!怎樣~怎樣~!!

撥頭髮!哈哈~跪婦媽一直在幻想!霸特.真的太難了~)

所以沒辦法做到完全禁止就學習"自律"因為比"禁止"更有效喔!

讓跪婦媽分享這樣的經驗給各位新手爸媽們。

跪婦媽身邊遇到這兩件事點醒我,所以我從禁止改成自律,讓孩子自己做決定。
【禁止範例:越禁止越想要】
直到這天我聽到有一位媽媽堅守著禁止孩子吃糖,結果在他離開媽媽的視線範圍,孩子選擇偷偷吃。
媽媽透過學校老師告知,孩子在學校跟同學索取糖果,如果沒有糖果就叫同學明天帶來給他吃。
完全符合越禁止越想要吃,而轉成在媽媽看不到的範圍裡選擇偷偷吃。

【禁止範例:沒吃過糖果的下場!】
一直很聽話的孩子在媽媽禁止吃糖這件事,已做到堅守崗位不吃糖直到國小二年級,成績很出眾的孩子!!學校出了一個作業叫糖果的滋味,這孩子在課堂上忽然哭出來跟老師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糖果的滋味怎麼寫!!
天呀!我聽到都心疼死了~何必勒!後來家長得知也十分的內疚,何不讓孩子嘗試一個看看呢?人生有很多的時刻都在等著我們去嘗試,嘗試跟天天吃不一樣喔!!所以嘗試沒有不好而是ㄧ種學習的機會,就像我不吃辣我也會去嘗試大家口中的辣是什麼?也因為跨出那一步我才懂大家形容的痲到嘴腫,掉眼淚是什麼滋味!所以糖果的滋味讓我們也可以侃侃而談的說出來以及描寫寫出來,體驗人生就是這樣開始。

就這兩件事情跪婦媽我改觀了!糖果這件事我們開始用商量而不是禁止。
所以在ㄧ次跪婦媽辦的萬聖節活動~不給糖就搗蛋!
我家小兔妹在3歲的時候吃到人生第一顆糖果,小姊姊很開心的拿糖果給兔妹,因為小姐姐要分享給她喜歡的兔妹,所以兔妹快速的拿過來給跪婦媽查看是什麼東西!我告知兔妹這是糖果,妳可以試試吃吃看,但前提ㄧ定要學會告知媽咪跟媽媽商量不可以隨便接受別人的東西喔!
跪婦媽我做到可以商量,這樣孩子自然而然都會願意跟媽媽分享跟商量,不會因為怕媽媽永遠的拒絕而不敢說出來告知父母,這樣反而變成反效果偷偷來也說不定,這也是家長們最不喜歡的答案囉!造就孩子為了不讓父母生氣而學會說謊,但孩子說謊你也不要太擔心,因為聰明的孩子學習到善意的謊言,當父母得知也千萬不要怪罪孩子,要鼓勵孩子勇敢承認父母視開心的,所以適當拒絕與溝通嘗試不是壞事,只要不是大量吃或天天吃,跪婦媽都是可以接受的。

(兔妹就是一臉不熟不興奮。)

1.認識糖果不著急:

糖果對於寶貝們又不是好東西,所以真的不用急著讓寶貝認識糖果,因為這種東西不用學只要是小孩很容易就上癮,等到他們懂事在吃也不嫌晚,所跪婦媽到兔妹快3歲時才吃過第一顆糖果。 

所以兔妹3歲以前的狀態是,糖果是什麼?可以做什麼?他要怎麼玩呀?不懂不算壞事喔!!


【糖果誘惑實驗第一次-不懂糖果】
記得一次在小兔妹兩歲時在玩具賣場玩扮家家酒,跪婦媽讓兔妹玩了一會兒而正準備帶兔妹走時,那假裝洗完盤子的兔妹將餐具收入櫃子時,發現裏頭還有更多的家家酒玩具都沒玩到,這叫兔妹怎麼受的了!

跪婦媽開始行溝通理兔妹都聽不下去,直到店員也聽不下去拿了一顆糖果給兔妹,兔妹才停止玩玩具,兔妹拿著糖果一臉狐疑?

是什麼呀?我只告訴兔妹因為妳剛剛不乖沒有資格拿老闆的東西,還給老闆!兔妹就拿去還給老闆跟我走了!老闆的臉就是驚訝,覺得兔妹太不可思意了!(跪婦媽一直很想告訴老闆因為她不認識糖果,來不急說就走出大門了!)

【糖果誘惑實驗第二次】
只因爲小兔妹聽到音樂就開始搖擺可愛的小身體,老闆看到超開心!立馬獻上糖果一顆,老闆娘以為兔妹會超開心結果是沒反應,當時糗爆啦~!

最後還把糖果還給老闆娘,兔妹還被誇獎了一番!!

但是糖果這件事真的防不勝防,而且兔妹3歲前都不認識糖果這東西,自然而然就沒有興趣但這也不是長久之計,這個甜汁汁的誘惑不管到哪裡都無所不在呀!

而且到底可以禁止多久呀?!但等到他們懂事在認識也不嫌晚,壞東西還是不要太早認識。

 

2.認識糖果嚴重性

從禁止改為嘗試,告知孩子吃太多糖果嘴巴是會長蟲蟲,而且蟲蟲是會吃掉妳嘴巴裏的牙齒,沒有了牙齒就不能夠吃你愛吃的食物,而且還要去看醫生。(如果是會怕醫生的孩子就會緊張而警惕自己,所以兔妹不怕醫師只怕蟲蟲)

所以每到刷牙時間我會告訴兔妹,每天吃食物就會有蟲蟲,要刷牙才可以把蟲蟲趕出來,所以兔妹都會說:媽咪!我刷牙時你叫蟲蟲快出來~

每次聽兔妹這樣說我都覺得很口愛^^,所以這時媽媽我也很會演:蟲蟲出來~不要吃兔妹的牙齒!出來~出來!(這齣戲天天上演!)

3.學習商量與溝通
 新加坡幼稚園的活動太多而且連小孩生日都會辦小party,所以兔妹常常從學校帶禮物包回來,學校有點心時每個小朋友都會把餅乾原封不動的放入書包裡帶回家。

所以兔妹看到跪婦媽就會迫不及待拿出來給跪婦媽看,告訴我今天在學校吃了蛋糕還拿了禮物,跪婦媽的做法是很開心的跟兔妹打開禮物包,ㄧ起看一起玩一起商量吃什麼好。

在這樣非要抉擇時刻,餅乾纇一定是首選,糖果纇告訴兔妹吃糖果會長很多的蟲蟲所以還是不要吃好了,結果兔妹問跪婦媽說:媽咪!那糖果要給誰吃?(當時頓時跪婦媽無言⋯停了3分鐘!)

跪婦媽說:給老虎跟獅子吃~因為他們最壞而且愛咬人了!糖果都給他們吃就沒有牙齒咬人啦!(這是跪婦媽遇到第一次兔妹的問題,看以後ㄧ定會更多招架不住的問題囉!所以要換招~)

4.學習自律勿禁止

【開放享受購實驗室-買糖果篇】
今年過年前夕到處擺滿年貨大街,這時跪婦媽已經開放糖果條例,跟兔妹大談要買哪一包,有草莓的有葡萄的我們母女倆聊的超開心。

決定好選擇ㄧ包連我都想吃的糖果要來去結帳時,跪婦媽順口說:吃糖果會長蟲蟲,所以吃完ㄧ定要認真刷牙喔!

跪婦媽我正開心要來去結帳時這時小兔妹把糖果放回架子,(😱跪婦媽os我的糖果幹嘛放回去~)

兔妹又伸手去拿(對嘛!那是妳媽媽我要吃的妳一定也受不了的啦!)

結果兔妹是把放錯格的糖果,在放到對的地方(因為媽媽有說賣場的東西不能亂放,要放回ㄧ樣的😎)

就這樣我想吃的糖果泡湯了!當時跪婦媽只好忍痛跟糖果說~拜拜😭

但後來店員不停的補糖果,兔妹眼睛一亮看到芭比系列,一直看~!一直看~結帳就在糖果旁邊!而且還遇到故障收銀台,足足等了15分鐘!

小兔妹看著不同糖果上架15分鐘,我還在等兔妹破功選她喜歡的糖果,最後結帳完只買了一籃橘子就跟著跪婦媽離開,這件事讓我有點意外,又好想買包糖果獎勵兔妹

(當下覺得不是就應該買糖果獎勵孩子嗎?但如果這樣做就錯的離譜啦!)

於是離開了年貨大街,來到像屈臣氏的地方逛逛!巧遇芭比牙膏在特價,所以問兔妹要嗎?她開心的說:媽咪~我喜歡!

就這樣買了兩條芭比牙膏,用心裡獎勵兔妹妳好棒!因為如果告知兔妹妳好棒,因為不吃糖果所以媽咪買牙膏給妳她一定覺得很奇怪。

因為吃糖這件事,是她自己打從心底的自律而拒絕,不是因為禁止而遵守聽話完成的,所以這份獎勵跪婦媽放心裡,

如果過多的獎勵小孩久了會變得想要討大人開心而去做,並不是自己的想法,所以跪婦媽放心理激動,但臉上平常心帶過。

這兩條牙膏讓兔妹天天刷牙、天天期待、期待什麼?期待用完舊牙膏可以換新的芭比牙膏,這樣的獎勵應該不算太差,比起一顆糖果學習到更多更多。
 
【糖果誘惑無所不在】
跪婦媽偶爾會帶兔妹去吃摩斯漢堡,因為跪婦媽粉愛吃!現做的米漢堡還有牛奶跟沙拉,但由於是跟兔妹一起吃所以我愛吃的薯條要轉成生菜沙拉。

我會給兔妹帶水或是點鮮奶,漢堡都是點米飯海鮮類,鮮蝦珍珠堡是跪婦媽幫兔妹點的首選漢堡,不會太鹹又好吃!

所以我們倆一定吃完沙拉才是吃米漢堡,店裏有位阿姨級的員工,看到兔妹吃生菜沙拉,很開心告訴我很少小孩要吃生菜,一直誇獎兔妹好乖喔!於是這位阿姨從口袋裏拿出了糖果送給兔妹!

兔妹拿著問我說:媽咪這是什麼?跪婦媽說:這是糖果呀!

兔妹說:我不喜歡糖果!

跪婦媽問:為什麼!

兔妹說:會長蟲蟲!

跪婦媽說:好吧!如果妳不喜歡就拿去還給阿姨,要告訴阿姨說不用了謝謝!因為我的牙齒會長蟲蟲!

兔妹後來真的拿去還給了阿姨!但是很小聲害羞的說:這個會長蟲蟲~謝謝!

下次去這位阿姨又開心的拿糖果來,最後兔妹還是又還給阿姨,在下次阿姨知道兔妹不吃糖所以都會跟兔妹說說話。

有時這位好心阿姨看到我們位子很擠,還會幫我們佔較大的位子讓我們坐,我也會告知兔妹阿姨幫我們找位子,要跟阿姨說謝謝,就這樣多了ㄧ個很愛兔妹的阿姨,每次去就會聊聊天,也真的很謝謝這位阿姨對我們的好。

孩子學會自律就好拒絕外來的誘惑,像是阿公阿嬤的誘惑!!

如果孫子跟長輩說會長蟲蟲拒絕了長輩,我相信長輩覺得無效就不會再用同招式了!

我們家長輩後來都改買麵包跟超甜水果給兔妹吃,因為知道兔妹愛吃而且這樣真的是皆大歡喜,所以深深覺得自律比禁止受用。

但我偶爾還是會讓兔妹嘗試因為這樣才能知道人生中體驗酸、甜、苦、辣喔!

【跪婦媽糖果缺點大分析】

據英國研究發現,食品中的添加物如防腐劑(苯甲酸鹽)或是人工色素,都會引起孩童的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而在台灣這些添加物於零食、含糖飲料、糖果、冰品、果汁中相當常見!

就以嘗甜的小孩來說,糖分吸收過多是會抑制胃酸的分泌,削弱腸胃道的消化和吸收能力。

進食食物中的營養吸收就會大打折扣了。

而且糖吃多了也會影響正餐的食慾,長期吃下來營養不均的症狀就會出現。

這些小朋友常會訴說容易疲倦,學習時精神不能集中、記性差、脾氣暴躁等。

其體重與骨骼的發展也會不理想。

此外,在外觀上孩子的臉色沒光彩,皮膚、頭髮也欠缺健康的色澤。

【好文分享-來聽專家怎麼說】
兒童健康諮詢:http://www.babysmartmind.com/?p=1532
飯前、睡前不要讓孩子吃糖果。飯前吃糖,會使血糖升高,導致飢餓感消失,使孩子吃飯時食欲差,過了吃飯時間又餓。這時許多孩子只好再吃糖果。
長期這樣,會使孩子身體所需要的其他營養供應不足,造成營養不良。此外,飯前吃糖,大量的糖留在胃裡,會導致反酸、腹脹等腸胃不適。

媽媽育兒百科:吃甜食的六大傷害
http://mombaby.tw/article7977.html


【取代糖果方式】

其實有很多方法是可以無形中取代掉糖果,跪婦媽最常用的是吃維他命、羊乳片、螺旋藻也是顆粒狀所以小兔妹很能接受。

跪婦媽平常都會新鮮水果優先,再來是自製點心或小蛋糕,因為自己做比較安心,而且糖量可以自己控制減少!重點媽媽做的ㄧ定不含人工色素跟防腐劑(苯甲酸鹽)。

所以父母應在兒童時期,培養好孩子們的飲食習慣,以牛奶、營養奶、豆漿、果汁作飲品。

甜食則以各類不同新鮮水果、芝士、酸乳酪、果仁、花生醬和全麥麵包等為主,正餐的肉類、蔬菜、蛋等各種食物,基本上營養就會足夠的了。

以上食物滿足了孩子的口腹自然就沒有糖果了。

 

現在再問兔妹說:你想要吃糖果嗎?

兔妹說:不可以~會長蟲蟲要刷牙!!

但還是會適時開放尤其在這種熱鬧場合真的是零食滿滿,所以非吃不可就從餅乾優先囉!!

以上是跪婦媽小兔妹實驗室分享經驗談,但是孩子個性百百種所以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歡迎跟跪婦媽分享,我會再把你寶貴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喜歡跪婦媽歡迎來"跪婦媽也要幸福生活"粉絲團按讚喔!!我會跟大家分享更多省錢、育兒、旅遊、美食的大小事喔!!

快來按"" 吧~!! 

arrow
arrow

    跪婦也要幸福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